田淑兰主任在直辖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289


为而不争,光而不耀

——田淑兰主任在直辖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41023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四个直辖市教育关工委的同志交流了一年来工作上的新情况,新思考,我听后很受启发。特别是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项主任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大格局的思考、概括有新意,上海的同志能够站在这样的高度,把这个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认真思考,非常难得。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应该说认识越来越深化,经验也越来越成熟。这次在安徽召开的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让我明显感觉到教育关工委在家庭教育这件事上真的是迈上了新台阶,全国妇联赵东花副主席对会议给予高度评价。会上讨论发言中,大家对关工委的工作充分认可;会上交流的15个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也是个个有特色,不仅有校内家长学校、讲师团送教下乡、家教沙龙等形式,还有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来开展工作,既有网上键对键,也有网下面对面,逐步满足个性化服务。纵观整个经验交流,关工委组织的整体力量和协调各方的能力显得更有力度。教育关工委过去的工作在点上作用比较突出,现在在全局上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不容易,这是组织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今天就大家交流的工作情况,我谈四点想法,与大家一起讨论。

一是关工委工作贵在坚持不懈。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形成品牌后,贵在坚持,一以贯之。不必年年追求新名堂、新提法,这个很重要。我们要珍惜这么多年形成的活动和工作品牌,要总结与坚持,不断完善。育人需要慢功夫,工作只有经过数年的累积,才能逐步显现实效。关工委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追求的就是在经年累月中滴水穿石、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二是要向大关工委借势借力借智。这次召开的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秀莲同志亲自到会指导,给大家鼓劲,既肯定成绩,又提出要求,与会同志深受教育。今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虞丽娟副书记和大家一起座谈,市关工委的领导来介绍经验,大家很受启发。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工作中要向大关工委学习,主动争取领导,要善于借势借力借智,实现共生共荣共赢。从关工委的工作性质与自身的特点看,关工委事业本身就不能是封闭的,需要各级领导、社会贤达广泛参与。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党委的领导和大关工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的,要紧紧依靠大关工委领导同志的影响、资源、智慧,共同做好工作,同心协力、同台唱戏、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只要是对青少年成长有利的事情,就努力去做。对现职同志多理解,多支持,我们老同志要把身段放低点。要有作为,但为而不争;要晚霞生辉,但光而不耀。

三是要关注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在大趋势中抓住新机遇,选择新课题,引发新思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关工委工作不变的方针,但是每个时期可能有不同的课题。这一轮深化教育改革任务艰巨,包括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都可能在教师、家长、学生和学校管理者身上引起一系列微妙的变化。这些变化,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常常伴随着社会不理解、家长的困惑、教师的苦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思考应站在什么样的角度,帮助在职的同志,协助有关部门,成为推动教育改革的正能量。面对改革,我们也要积极学习,准确全面理解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明确方向,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从大局上理解改革。一些问题要想明白再说,慢说半拍没问题,但别说不利于教育改革的话,帮忙不添乱。

四是要善于利用现代技术开拓关工委工作空间。关工委工作强调要踏踏实实,做深入细致工作,但不排斥用现代技术手段,好的教育内容和思想要通过现代传播手段传播出去。大学有很多很好的思想家,如何通过网络把他们的思想传播出去,要研究。我们要有阵地意识,配合主渠道去占领阵地,想办法通过现代技术提高工作影响力。

关于格局的问题,大家还可以再讨论,希望四个直辖市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有个大体一致的看法,我们还可以征求各省的意见,也算是你们这次会议的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