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淑兰在2014年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307


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努力推进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

----2014年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田淑兰

201410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新世纪以来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的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第五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交流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路径,明确工作思路,推动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贡献。

一、深刻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的自觉性

家庭教育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起点,事关孩子成长、事关亿万家庭福祉、事关国家民族未来。对家庭教育的这种极端重要性,应该说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教育关工委要不要参与家庭教育、如何参与家庭教育在部分同志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同看法。如何认识这个问题,我想从四个方面理解:

(一)从当前教育改革的形势看,家庭教育任务艰巨。

党中央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就教育综合治理、考试制度改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做出部署。这些改革举措既是对学校教育的要求,同时也对家庭教育培养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有着深刻的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些也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培育起来,家庭、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必须倡导正确的育人观和成才观,引导广大家长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自己的孩子在道德品质、文明言行上作表率。儿童时期作为人生的起步阶段,既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启蒙时期,尤其是当下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多变,社会思潮纷繁复杂,传播渠道无孔不入。因此,必须把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主旋律,积极探索在家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方法和载体,倡导良好的家教家风,营造家校和谐的教育环境,引导家长以自身的高尚情操、良好品德、模范言行行不言之教,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在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教育关工委只有立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大背景来认识家庭教育、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才能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不辱使命。

(二)从家庭教育的现状看,家庭教育急需加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的家庭结构和功能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家庭户平均人数从上世纪50年代的5.3人,降为2012年的3.02人。计划生育家庭成为主体,约占全国家庭户总数的70%,核心家庭比重持续下降,单亲家庭、隔代家庭等快速增长,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大量出现。家庭经济功能有所收缩,重心转向情感、消费、照料、安全和娱乐等。这种家庭结构、功能的变化和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使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期望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更迫切。据有关部门调查,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知识与信息的意愿,62.1%非常希望,32.9%比较希望,两项加起来超过了95%。但家庭教育的需求与现状存在着强烈的反差,家庭教育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受社会用人机制和应试教育等因素的影响,急功近利,重智轻德的问题还相当普遍;专注于孩子学习生活细节,却忽视家长自身的榜样作用的现象大有人在。家庭教育缺位、错位、不到位现象比较普遍。当下十分火爆的家教市场鱼龙混杂,一些家教思想、观点存在偏差,不符合教育规律,甚至背道而弛,既容易误导家长、耽误孩子的教育,也容易让家长无所适从。由于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教育失败导致的社会问题频频发生,有些案例触目惊心。家长对正确家庭教育的需求十分强烈,如果正确的教育理念方法不能占领阵地,就会使错误观念有可乘之机,耽误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三)从教育关工委的性质看,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很有必要。

关工委要不要参与家庭教育?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家庭教育工作的职能分工。200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家庭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承担组织和指导家庭教育的责任。”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8号文件)进一步提出:各级妇联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2011年,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再次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由此可见,教育行政部门在组织、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宗旨是立德树人、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教育既是关心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事,又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要职责,也无疑是教育关工委的分内之事。

(四)从教育关工委的工作实践看,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大有可为。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始终把家庭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先后4次召开全国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从最初的提高认识、搞好发动,到总结经验、典型引路,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工作指导,成立了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全国有33万所学校建立了家长学校;加强课题研究,组织参加教育部、省市教育厅局重点课题研究,推出了一大批家庭教育工作研究成果;启动家长学校实验区、创建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家庭教育示范县等项目,家庭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有了新发展;总结推广家庭教育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家庭教育工作的先进典型。特别是一些省市教育关工委承担了主抓学校家长学校建设之责,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

实践证明,教育关工委五老五大优势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关工委主要是一些退休的老教育工作者,充裕的时间优势让我们抓家庭教育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工委中的老同志,阅历丰富,从教多年,能够较好地把握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丰富的经验优势让我们在沟通家长、引导孩子上驾轻就熟;教育关工委有学校做依托、有庞大的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队伍做保障,优越的资源优势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尊老敬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同志对下一代的这种天然的情感优势,让我们在家教工作中更容易赢得家长和孩子的信任,有利于沟通和交流。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家庭教育是社会的需要、是家长的需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责,也是教育关工委的优势。

二、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的原则及平台

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大局,把握一个目标、坚持四个原则、依托十个平台,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作用。

家庭教育工作范畴广泛,作为教育关工委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必须立足教育关工委特点,配合教育主渠道,牢牢把握参与家庭教育的目标,这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着力提高家长教育责任和榜样意识,帮助家长了解科学教育理念和方法,与学校主渠道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围绕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目标,我们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遵循教育规律,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家庭是价值观交流的第一场所,是道德养成的第一学校,父母的言传身教,家庭成员的耳濡目染,对一个人的价值观的形成有着深刻影响。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二是坚持找准工作定位,配合补充。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重在参与和配合,只有找准和把握工作定位,才能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确定工作思路和任务。一些省市明确教育关工委主抓家庭教育工作,也是在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主渠道的授意和支持下开展工作的。三是坚持校内为主,兼顾校外。教育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开展家庭教育要把校内家长学校作为主阵地,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拓展工作领域,兼顾社区家长学校和社会家庭教育。四是发挥五老优势,量力而行。五老优势是关工委组织存在的基础和工作的依靠。在家庭教育工作中,要充分挖掘和发挥好五老优势,最大限度地为家庭教育服务,但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宜、适度、适时,量力而行,不能贪大求全、勉为其难。

根据各地多年的做法和经验,教育关工委可以在十个平台上发挥作用。借鉴这些经验对今后开展工作是很好的参考。

1.指导机构。建立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重要举措,也是参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抓手。部关工委成立了家教中心,各地也普遍成立了家庭教育中心(指导组)等协调组织,统一负责组织指导当地的家庭教育工作;一些地方以教育关工委五老为主体,吸收教育领域专家学者、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委员会的代表,负责对本地本校家庭教育状况的调研和工作规划的研究,提出工作方案,为学校和家长提供咨询。

2.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成为提高家长素质、加强家校沟通、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校内家长学校以基层活动为主,是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主阵地。各地普遍重视家长学校建设,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学校家长学校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不少省(市、区)教育关工委推动主渠道出台了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的文件、规划,一些省(市、区)组织开展了家长学校实验活动、创建示范家长学校活动,有的地区还纳入了学校考核指标,制定了家长学校考核标准,参与家长学校规划、计划的制定,协助做好家长学校日常管理和联系沟通家长工作。

3.主题活动。围绕家庭教育中的某一主题开展富有特色、又易于发挥关工委优势和作用的互动活动。如,开展老少三代共话家风活动,通过访家风、晒家风、话家风、评家风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节能环保主题,开展低碳生活进家庭活动;有的地方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家庭教育节,每年一个主题,通过报告会、论坛、经验交流、现场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家庭教育,开展指导服务;有的组织开展各种亲子活动,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等等。

4.师资培训。家长学校老师的水平决定着家庭教育指导的水平。对家长学校老师开展培训既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工作,也是关工委参与的重要平台。在家庭教育师资培训上,各地都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如,有的省组织实施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工程,采取省、市、县(区)三级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有的省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规划、印发了指导文件,实施分批分期培训;有的省建立了省级总校、市级分校、区县函授站、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点四级办学网络;有的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集中对家长学校骨干和教师进行培训;有的创新培训形式,把省级培训班放到县区举办,送教到基层,等等。

5.家教研究。以课题研究带动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家长学校建设是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的有效途径。2011年,部关工委牵头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18个省市的162个县(区)的近3000所学校参加,围绕400余项子课题开展了广泛研究和实践。课题去年底顺利结题。课题前期研究成果《关于我国家庭教育现状、问题和政策建议的报告》,得到刘延东、顾秀莲、袁贵仁等领导同志的肯定。今年我们又启动了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并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各地也非常重视家庭教育研究工作。有的成立了家长学校研究会、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本地的家庭教育课题研究;有的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了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主渠道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通过课题研究,既凝聚了一支热爱家庭教育工作的人才队伍,又研究提出了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

6.家教讲座。是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优势,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的传统形式。如,有的市县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相对固定场所、固定时间,邀请专家做比较系统的家庭教育讲座;有的制作专家讲座菜单,学校根据实际需要随点随到;有的举办家庭教育大蓬车,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到学校、街道、社区、乡村做报告,甚至到田间地头、渔船上讲课;有的办空中家长课堂,通过广播开设家庭教育讲座,等等。

7.咨询服务。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服务,是现代年轻家长的迫切需要。在这方面,各地也都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建立家庭教育咨询基地、咨询室,服务接待上门咨询的家长;开通家庭教育咨询电话热线,随时随地解答家长们提出的困惑;利用网络建立互动社区,通过视频对家长进行面对面地指导服务。

8.典型宣传。典型引路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也是有效的工作路径。家庭教育工作的鲜活经验来源于基层实践,总结推广基层先进典型经验,既是对基层积极性、创造性的肯定和褒奖,也是对家庭教育工作的一种示范和引领。现在的家庭以独生子女为主体,家长都没有教子经验,更需要交流借鉴。各地重视典型的宣传工作,通过会议、交流、表彰、新闻宣传等途径,总结推广了一大批家庭教育工作典型。

9.编写读物。教材、教案是办好家长学校必不可少的条件,家教书籍资料是家长获取家庭教育知识的重要途径。编写家教读物也是发挥关工委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部关工委曾组织编写了《家庭教育》系列教材,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支持部关工委编印了10多万册《农村家长手册》免费赠送10个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2个省(市、区)教育关工委组织编写了富有本地特色的家庭教育教材和读物,一些学校还创办了家庭教育的校报、校刊,编写了校本教材。

10.新兴媒体。信息时代,网络传媒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一部分,是获取知识信息,包括家庭教育知识信息的重要途径。利用网络等新兴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是我们必须重视和充分利用的有效形式。部关工委家教中心2003年就创办了中国家庭教育网,今年又进行了改版升级,点击量一直名列家庭教育类网站前列。一些地区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如,创办网上家长学校,集信息资讯、专家指导、理论研究、案例剖析、文化精粹为一体,为广大家长提供内容丰富的专业化家庭教育网络服务;开办手机家长课堂,通过手机彩信、微信等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信息和咨询服务。

当然,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的平台不只这些,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总结、发展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

家庭教育工作要深入推进,关工委自身建设是保障。

(一)加强学习,把握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中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这是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对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要求。在知识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生存方式、一种生活需要。由于脱离现职,再加上体力、精力有限,老同志新知识、新技术跟不上很正常。但是对于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我们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不学习是不行的。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既涉及教育、社会、心理、生理、伦理、法律等众多学科,又离不开政策、法规的规范和指导。因此,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地获取新信息、了解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才能牢牢把握家庭教育工作的主动,才能履行好关心下一代的神圣使命。

(二)转变作风,务求实效。

作风要扎实、工作要务实、知识要充实、行动要落实,是我们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关工委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务必扎扎实实、求真务实。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基层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是家庭教育工作的一线。要指导基层关工委健全领导班子、充实工作队伍、抓好人员培训、完善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五老积极性,为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法。要深入学校、深入家庭,把家庭教育的底数摸清楚,把家长的需求搞清楚,增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家庭教育特点规律的研究,积极探索适应家庭教育需要的内容、方法和路径。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家庭教育可做的工作有很多,教育关工委不可能面面俱到,要从自身优势入手,从本地区、本学校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人制宜,选择适合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开展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活动,不耍嘴皮子、不做假样子、不搞花架子,实实在在的做几件事,扎扎实实地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让广大家长受益,让广大青少年受益。

(三)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社会转型期,对家庭教育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教育关工委一定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形式、内容上大胆探索、总结创新。“80父母逐渐成为家长的主体,由于他们多系独生子女、学历层次较高、家庭经济状况改善,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个性化服务,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家庭教育的方法有规律又无定法,从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概括和感悟。最近看到某省教育关工委编印的家庭教育丛书,把家庭教育的方法概括为:环境影响法、情感熏陶法、说服教育法、习惯养成法、榜样示范法、奖罚分明法、实践锻炼法等七法,很受启发。信息时代,家长获取的家庭教育知识的渠道也更加广泛、更加便捷、更加全方位。这就要求我们创新家庭教育工作路径,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辟新渠道、探索新模式,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

(四)多方借势,形成合力。

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唯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家庭教育的深入发展。各级教育关工委在充分发挥自身五老优势的同时,还要善于借助外部力量、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要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发挥好他们的主导作用,为家庭教育工作赢得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保障条件;要积极引导和支持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管理和家长学校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家校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妇联、地方关工委、团委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职能和资源优势,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要广泛团结多种社会力量,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关心和参与家庭教育工作,特别是凝聚一批家庭教育专家学者、有影响力的家庭教育工作者、热心家庭教育工作的志愿者,不断提升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家庭教育是培养人的奠基工程,是一项事关国家兴旺、民族繁荣的崇高事业。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挥教育关工委优势,配合主渠道,积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发展,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