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领 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品牌“阳光育人工作室”介绍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61



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价值观念的重塑、社会文化的多元、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对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带来影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上海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培育“阳光育人工作室”平台,坚定不移地服务青年全面健康成长。

“阳光育人工作室”以杨德广校长为领衔,发挥杨德广校长示范引领和团队协同作用。育人工作室配合主渠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进一步拓展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新领域,走在发挥老同志作用做好育人工作的前沿阵地,彰显老同志和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价值。

创建背景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赢得青年,才能真正赢得未来。作为师范大学的老教师、老教授、老专家、老党员们,他们有着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以及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如何更好地搭建平台、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成了校关工委思考重点。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习近平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校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决定充分发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杨德广老校长引领作用,带领老同志、老教授们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3月,成立“阳光育人工作室”。

该工作室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杨德广老校长政治强、信念坚、情怀深、思想新、视野广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示范引领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阳光育人工作室,为学校育人水平的提升做出新贡献。

主要做法

阳光育人工作室围绕下列内容开展工作:1、助力青年师生思政教育。通过座谈、交流、党课、网络等形式,与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建立交流沟通机制,引导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参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对青年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精准滴灌,使他们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共和国的伟大成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指导青年支部书记成长、学生党支部工作,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3、辅助开展学业和学术指导。结合老同志自身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等开展交流,给予学生学业指导和青年教师在学术、教学上的指导和关心,帮助青年骨干教师成为教书育人的排头兵,助力青年师生迅速成长。4、开展帮困助学。对学困、心困、经困的学生,畅通沟通联系渠道,力所能及开展帮助和关心等工作。5、拓展老同志参与网络育人阵地。结合相关主题,组织老同志配合主渠道在网络上主动发声,引导老同志释放网络正能量。



阳光育人工作室成立以来,以杨德广老校长为首的离退休老同志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通过主题教育宣讲、捐资助学、上党课、共同学习等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育人工作,老同志们传己所知、教己所能、献己所有,护育下一代健康成长,实现育人理论与育人实践的创新,助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杨德广老校长更是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如参加校新生入学教育、为学生做讲座、讲授开学第一课、接受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的专访、分享教育理念、为校青马工程学员培训等等,讲课题目近20项。

工作成效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阳光育人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工作室这个育人平台,搭建老同志和学生交流的平台,搭建老同志育人工作重要载体,搭建育人理论与实践创新重要平台,助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立德树人,弘扬教育风采。为进一步实现筑梦、逐梦、圆梦的育人计划,阳光育人工作室杨德广教授为教育学院新生开展《怎样认识教育》主题讲座。他结合人生各阶段经历,围绕读书梦强国梦教育家梦以及慈善梦四个梦开展对教育的深刻诠释,引导新生成为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使命感、责任感的大学生;在为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时。他提到,教育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种社会活动,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他鼓励大家做永远的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功秘诀。接受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的专访时,他以“弘扬师德师风、传承立德树人精神”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

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阳光育人工作室的老同志们坚持参加每期的青马工程,为每届新生上好迈入大学的第一堂课。如杨德广老校长为学员们做《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我的教育人生》主题讲座,激励当代青年应牢记五四精神,勇于担当,争做怀揣理想、珍惜时间、吃苦耐劳、勤奋努力、会向榜样学习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他在华东理工大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教育论述的新理念新思想为题”做专题报告。在“初心·使命·未来——筑梦师大,爱校荣校”主题教育为2019级学生讲述了师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故事。

帮学助困,培育时代新人。阳光育人工作室杨德广教授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阳光慈善专项基金负责人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爱心助学活动。为西部近千名高中学生开展以教育改变人生为主题的讲座,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深刻阐述 “教育改变命运这一真谛,让同学们在他的身上看到了教育改变人的力量。

2020年疫情期间,以杨校长为首的老同志们,更是纷纷响应号召,捐款捐物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杨德广校长为海外华人垫付善款购买防疫物资捐赠湖北疫区,为了促成捐助顺利完成,他动起了抵押房产证的念头。他的实际行动彰显着老党员们的初心本色。

阳光育人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给师生们以极大的受益,师生们纷纷表示向老同志们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室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始终高举立德树人的大旗,在护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力争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为时代新人的成长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