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我智慧人生 我给你人生智慧——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品牌“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0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了人们的生活,网络购物、网上授课成为了疫情期间的主要方法。在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不断线,老同志们通过网络开展集体备课、参加人生导师沙龙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开展读书活动,配合主渠道做好服务学校青年师生的思政工作。

而之所以能在特殊时期,保证工作继续开展,得益于我校老同志能基本掌握网络新媒体的使用。多年前,我校关工委就意识通过网络平台开展青年师生思政建设和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并于2017年成立“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组织老同志学网、知网、用网,加强对老同志的新媒体使用技巧的培训。

创建背景

关工委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高度普及,我们已迈入网络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和青年打交道,因此老同志就要不断学习,学网、知网、用网,练就网络新媒体的使用本领,主动提高网络环境下开展思政工作的能力。

新媒体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符合跨校区办学的需要。通过新媒体技术开展关工委工作,畅通老同志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和学生沟通信息渠道,帮助老同志把握网络思政阵地,实现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智慧老人”公益项目立足智慧城市浪潮下的深度老龄化问题,主要以提高老同志的信息素养为目标,依托我校的专业优势,通过由学生教授自主研发智慧老人系列课程,以自编教材、自设课程、自聘师资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让老同志也能活跃于信息时代,全面提升他们对新媒体、新技术运用能力,使得老年人有尊严感、参与感与归属感。该项目已经服务于上海相关的老年团体中。

为此,我们便思考依托“智慧老人”公益项目,邀请青年学生志愿者一方面为老同志培训新媒体使用能力,另一方面帮助老同志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把握和青年进行网络交流的主动权,提高老同志运用网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思想、传精神,这不仅是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也恰恰是老同志的自身需求。

主要做法

20171月,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原老干部工作处与人文学院合作成立“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

“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成立以来,校关工委定期邀请中心项目组的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开展新媒体运用培训。历次培训包括微博、飞信、易班、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和使用。

每次培训,学生志愿者都会提前备课,悉心准备教材。如在微信使用培训中,青年学生耐心地为老同志讲授微信的使用方法,从如何点击打开微信、添加好友,一直到建立微信群、发朋友圈,不仅为老同志们全面介绍了微信的功能,而且还手把手地教老同志操作和使用技巧。



在培训前和培训后,老同志们也总要和学生志愿者交流,关心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有些老同志还和学生互留了联系方式,在平时就会通过手机和网络与青年学生志愿者联系。有时候学生遇到了困惑,也会主动联系老师寻求帮助。

2020年疫情期间,“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的学生志愿者们为老同志开展了居家战“疫”的网络课程,内容涉及阿里健康、央视新闻、国家数字图书馆、全历史,帮助老同志们“宅”家也能学历史学资讯,了解网上买药等操作技巧。

工作成效

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是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生志愿服务老同志渠道的一次拓展和延伸,也是师大学子传承尊老、爱老、敬老优良传统的新平台,更是上海师范大学师大关工委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协同推进创新育人工作的有力举措。通过该平台,大学生为老同志教授信息课程,帮助老同志掌握新媒体使用技能,老同志可以指导学生教学技巧等,帮助学生在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升。同时,校关工委老同志在和青年学生接触中,给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最重要的是,老同志掌握新媒体、新技术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起来更活。实现老同志和学生互助双赢的目的。

后续,“智慧老人”合力育人中心将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以及老同志的进一步需求,采用线上直播教学+线下志愿者主讲的模式,继续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培训,帮助老同志成为新时代的智慧老人,学生则在老同志的关怀帮助下,学到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