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时代 丰富思想 薪火相传——上海师范大学“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介绍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47

十年前面对我们的大学生对党的理论知识掌握不深以及对如何深入读好书、好读书存在迷惘,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决定开展“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该项目旨在通过关工委老同志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理论学习、掀起好读书热潮,并通过骨干带动周围同学一起读书,呈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活动开展10年来,共举行了七期读书活动,开展的前6年,读书活动通过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和辅导大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助力全方位育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近年来进一步拓展工作新领域。从2015年起,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在保留原有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开展社会实践,以社会实践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以符合新时代新特点和大学生年龄特征的教育方式,进一步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内涵,不断增强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于2010年、2015年分别获得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特色项目称号。2017年入选上海市百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并被收录进《上海市10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汇编》。

一、项目案由

“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开始于20099月。时值在党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在活动中,校关工委老同志发现学生党员在理论学习上有所缺乏,在理论知识的掌握上存在不足。另外,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巡视中,老同志们也发现,在和新党员的谈话中,发现学生对理论知识等掌握不够,积极分子经常谈到自己理论学习不深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校关工委希望通过开展“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理论,激发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通过发挥老同志的自身优势来助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了几年后,老同志在工作中,清晰感觉到时代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都在变化。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了挑战。当代大学生表现出了许多不同以往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他们的个性更加突出、思想更活跃,他们更适应通过新媒体技术去获取信息和交流沟通,更喜欢用自己的眼光和切身感受认知事物原来的读书活动方式逐渐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和发展。

如何把握新时代发展所需,转变教育方式,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如何传承好传统,把读书活动做深做细做强,老树发新芽,使之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后, 2015年第四期读书活动开始,校关工委在原有的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创新活动形式。在保留学生骨干自己阅读以及个别传读或组织集体阅读、座谈会、辅导报告等理论学习活动内容后,进一步开展实地走访等社会实践,以理论学习结合社会实践,并用实践深化理论学习的方式开展活动。

“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从活动内容、形式,以及意义和效果都不同于一般的读书活动。活动开展10年来,读书活动的目标进一步清晰,活动不仅促进大学生学习理论,提高理论素养,而且始终贯穿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改革开放教育等,让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二、具体内容

2009年以来,校关工委每年举行读书活动,逐渐在实践中成为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色。10年来,校关工委以重大活动和历史重大事件为契机,先后在各个阶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组织学生阅读了《六个“为什么”》《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记录人的记述》《中国共产党90年创新实录》《“中国梦”学习读本》《大抗战知识读本》《铭记——上海老干部抗战经历口述实录》《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等书籍。

1、以学生骨干为主体,以点带面,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学习理论知识

为了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效果,每阶段读书活动的参加对象都采用“学生自愿报名+各学院推荐”的方式,也就是在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基础上,由各学院党委或党总支筛选推荐,以保证参加读书活动的学生都是优秀的学生骨干。这些学生骨干犹如星星火种,呈燎原之势。由这些星星火种以点带面,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参与活动,一同读书,一同进步。参加活动的学生骨干从各学院的3名扩展到了现在的8名。

在活动期间,学生骨干不仅自己认真读,有的组织支部的党员读,有的组织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读,参与读书活动的队伍逐步扩大。如有的在一年级全体同学中开展读书活动,有的组织进行知识竞赛和评比,有的拓展到了研究生,并且结合所学专业开展了讨论和交流,产生了很好的学习效果。活动开展至今,共有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读书活动,而受益学生每年达万人。

2、以老同志为主导,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引导学生学习

为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校关工委还邀请了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参与读书活动的启动仪式、座谈、辅导报告等活动。如我们曾邀请了1936年就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徐炜同志讲述了她发出上海解放第一声的经历。在“老少共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我们邀请了老校长顾翔同志为同学们讲述校史,激发同学们爱校荣校的激情。我们还邀请了新四军老战士丛远宽同志参加了“身边的抗战激励我成长”主题报告会,讲述了在抗战烽火岁月中成长的故事,使每位同学深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老同志们非常重视和珍惜与青年大学生交流座谈的机会,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光辉成就。通过老同志们的讲述,年轻的大学生们不仅了解共和国和党的历史,也了解到了老同志们的奋斗历史。在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的同时,更坚定了同学们珍惜现有的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3、以座谈、报告、微博、实践等为载体,形式多样,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为了使读书活动有效、充实地开展,我校关工委都会根据每阶段的读书活动的主题,安排各类精彩的座谈会和报告会,使枯燥的理论学习融入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活动中。如我们举办了“老少共话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老少共迎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座谈会”“老同志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学生园区座谈会、“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喜看我国建设伟大成就”座谈会、纪念建军90周年座谈会、“两代人的青春对话·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等。为了使同学们加强对所读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还邀请了高慧珠、朱国定、李建中等教授为同学们做读书辅导报告。

为了调动更多学生的参与热情,我们不仅开展征文比赛,还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利用网络平台举办“读好书、写微博”、身边的变化随手拍等活动。我们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开展社会实践,以社会实践为抓手,用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开展实践、深化理论学习。如在第四期读书活动中,开展“寻找身边的抗战”实践活动,第五期读书活动我们开展“看、查、听、唱、讲、写、思、行”,即看红色经典书目、查长征资料、听和唱长征歌曲、讲长征故事、撰写心得体会、思考感悟、转化实际行动等活动,第七期读书活动我们开展“看成果、访前辈、听故事、谈体会、写心得、见行动” 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活动的载体。

4、以重大事件为契机,结合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近十年来,我们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构筑具有特殊教育意义和独特教育内涵的情境氛围。结合主题教育,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读书,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式和途径。

读书活动开展至今,我们做到年年有主题,次次有重点。如第一期第一阶段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第二阶段,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达到“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教育要求;第三阶段结合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2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喜看我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第二期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重要论述;第三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四期以“身边的抗战激励我成长”为主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寻找身边的抗战”实践活动,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从而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第五期以“追忆长征往事、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讲述长征故事、追忆红色往事,引导学生传承长征精神,弘扬长征精神。第六期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通过阅读军史战史书籍资料,参观国防教育基地等,了解我军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中国周边军事形势、增强国防观念,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情怀。第七期以“厉害了我的国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通过看改革开放成果、走访参与和经历改革开放的老前辈、倾听改革开放的故事、拍摄身边的变化等方式,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历程,深入领会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通过深入挖掘重大事件、活动所蕴含的红色教育资源,辅以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最大程度地发挥老党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最大范围地引导大学生读好书、好读书。

三、实际效果

在读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老同志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不忘育人初心使命,护育下一代的成长,传己所知、教己所能、献己所有,努力培养青年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积极贡献,读书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1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提高大学生的理论修养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学生,引导他们学理论用理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武装头脑,真正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每一期“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都设有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我们坚持选好、用好教材,通过讲座报告等帮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提升理论修养。我们对参加读书活动的同学进行问卷调查发现,95%的学生都认为,读书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自身理论学习,提高了理论修养。参加读书活动的同学普遍认识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读书活动中,部分学生骨干也同时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的学习。在开展读书活动过程中,我们组织老同志与学生交流座谈,与学生一起学习,分享学习心得,进行思想交流,使得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老同志们都会热情地给同学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有些是手机号码,有些是电子邮箱账号,有些老同志还把自己家里的固定电话也告诉给同学们,有的老同志深夜还为同学释疑解惑。有许多同学在老同志的鼓励下,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大学生,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影响着大学生的需要、动机、兴趣、意志、品质等心理活动,大学生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决定了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有什么样的认知模式,有什么样的理想追求。我们通过读书活动,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年学生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紧紧地结合起来,将个体追求融入共同理想之中,坚定理想信念。

参加读书活动的学生骨干们,在自己认真阅读的基础上,通过实际行动实现传薪火。如旅游学院的学生骨干积极组织身边同学参与“宝根师德师风实践社”的活动,为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爱心义教等实践活动,美术学院的学生骨干组织同学开展抗战主题手抄报设计、“小红旗在行动”等活动。读书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大学生,引导大学生更多地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3、用家国情怀精神激发大学生斗志,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读书活动中,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先读书,了解历史,再通过座谈会等聆听和学习,同学们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明确了年轻一代的责任;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搜索资料和实地寻访等方式,了解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从而激发大学生的强烈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爱国报国情怀,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不懈努力。

十年的读书活动和实践,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热情,也激励他们奋发成才、求真务实、立志报国的信心和决心,自觉用火热的青春、过硬的本领、创新的理念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