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成立及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对理论基地建设的要求,探索推进新时代高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1011日,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成立及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我校奉贤校区图书馆九楼报告厅举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陈其昌,杨德广工作室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以及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成员五校代表、理论研究基地成员、五校学生代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成立及启动仪式。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联盟副理事长黄刚就成立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的初衷、背景及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片区联盟成立是“一校多区”格局下关工委工作的方式与途径课题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结果。面对高等教育超常规发展与关工委工作相对滞后、学生快速增长且多校区分布与关工委资源相对不足、新时代协同育人新要求与育人合力汇聚不够充分等矛盾,地处奉贤区域的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院五校经商议后,决定建立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片区联盟是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奉贤片区高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推进高校关工委协同育人的协作性组织,片区联盟的宗旨是构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特色共创、发展共谋的育人新生态,形成高校片区协同育人合力,提高协同育人质量,以期为我国高校关工委协同创新发展提供可行思路和方法。

 

会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联盟副理事长朱国强宣布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成立。陈其昌、杨德广以及五校代表共同点亮了启动球。

 

陈其昌代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向高校奉贤片区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片区联盟各高校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的成立,是地处上海奉贤地区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决策部署,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启高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协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举措;是为破解“一校多区”格局下高校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难题,构建高校关工委工作资源共享、协同共育新生态的创新之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奉贤片区联盟各高校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围绕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定位和坚持与时俱进的创新活力。他希望,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要围绕协同推进片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健全片区联盟工作机制两大重点,从职责履行和功能实现等维度认真谋划、加强协同、分工负责,各展优势、密切配合,形成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切实增强协同育人强大合力。要增强协同育人理念,明确协同、共享、共育思路,在推进片区联盟的制度设计、资源整合、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要明确和压实各高校的责任,协调好片区高校间的关系,构建片区联盟协同共享共育新格局。在片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融通和协同中探索出一条新路,为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片区联盟启动仪式后,我校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应邀为五校学生代表100多人作《我的教育人生》首场报告。杨德广教授围绕教育改变人生这一主线,通过对读书梦”“图强梦”“教育家梦”“慈善梦四个人生阶段的回顾,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梦想确立的励志过程,最后他勉励青年学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青年一代生逢盛世,肩负时代重任,要励志图强,坚持锻炼,珍惜时间,做奋斗者。

 

报告结束后,五校学生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以感言的方式表达对老校长的敬意。

 

华东理工大学  郑紫叶

我深深意识到身为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教育不仅是上一代人的责任,更是我们自己应主动接受的义务,从身边学,从榜样学,从学校学,从社会学。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才能成为为国兴旺,砺志图强的新时代人才。

 

上海师范大学  赵珂艺

杨校长所分享的故事和经历展现了他对教育与慈善事业的无限热爱与专注,鼓励我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本场讲座让我深受启发,激励我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与时俱进,学习先进榜样,勇担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罗涵月

听了杨校长儿时的生活经历后,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并且体会到了过去的苦难,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将学习传承和发扬杨校长的精神,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该做的事,向社会做出我们的回报,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海商学院  夏云婷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只要我身体好,我就要把慈善事业一直做下去。”杨校长的话,让我真切地看到了他的身体力行,不断发挥自己的余热。他的无私奉献、以身作则鼓励了我们,也传达出他对后辈的殷殷期盼。我们将传承杨校长的精神和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孙硕同学

杨校长在报告中提到,今日事今日毕、勤于锻炼、乐于助人、主动积极等,都是杨校长给予莘莘学子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身上背负了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我辈定当不负杨校长的厚望,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摄影:离退休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