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老同志助力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为助力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提升,1023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邀请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朱海森教授做主题为协同育人 全力做好地理学课程思政的讲座。

 

朱海森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切入点,围绕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求、经典案例等方面展开,从高度、深度、热度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各专业课的协同教育的必要性。同时,朱海森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地理学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并介绍了我们学校目前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相关进展。朱海森教授表示,地理学课程思政大有可为,未来要加强价值引领,将学生认知、情感和价值观融入课程评价体系当中。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城科系青年教师围绕“如何更加系统地将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相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与课程思政潜在结合点”“纯理科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的经典案例”等问题向朱海森教授请教。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困惑,朱海森教授以其广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作答,同时鼓励教师们要积极探索、融会贯通。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通过此次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学院青年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以及在地理学课程思政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供稿: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