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注意事项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

勤换衣,勤洗澡

  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洗浴以药浴最能达到健身防病之目的。

  做好预防措施

  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马上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盐水,以防止血钾过分降低,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

  注意晚睡早起

  中医表示,芒种节气的来临,表明了夏季炎热的气候开始逐渐形成了。但是也需要注意晚睡早起,稍微接受阳光的照射,不但可以适应阳气的充盛,还有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

  多补水,要午休

  中国有些地方有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医生提醒,首先要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夏日昼长夜短,午休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芒种时气候开始炎热,是消耗体力较多的季节,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

  情志养生

  芒种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应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忌恼怒忧郁。这样可使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饮食宜清淡

  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老年人因机体功能减退,热天消化液分泌减少,心脑血管不同程度地硬化,饮食宜清补为主,辅以清暑解热护胃益脾和具有降压、降脂功能的食品。

  运动养生

  芒种节气中生物代谢旺盛,生长迅速。适当的用活动身体的方式维护健康、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延缓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