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简讯 2021年第1期(总第3 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40

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简讯

 

1期(总第3期)

 

离退休工作部(处)编                   20214

 


 

要闻传递

l  校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l  校领导看望我校百岁老人林碧芳

l  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l  我校学生作品获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最佳征文

l  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 离退休教职工联络块组长培训会议举行

l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部组织力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举行

l  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支部结对共建

 

党建园地

l  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l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专题组织生活

l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l  杨德广老校长应邀担任对外汉语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

 

【发挥作用】

l  “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五老”为学子讲党史

l  人文学院邀请老同志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共话入党初心

l  影视传媒学院邀请老同志与学生党员共话党员初心使命

l  校“五老”宣讲团成员丁光勋教授为龙华医院党支部宣讲党史

l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寻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曹慧一

l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老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党史

l  明使命,强信念,杨德广老校长讲述“教育人生”

l  杨德广老校长应邀赴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和评价中心做报告


【要闻传递】

 

校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寒假期间,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等校领导分别登门或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部分离休老干部代表、老领导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校党代表、劳模代表以及住院、患大病等老同志。

每至一处,校领导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阖家幸福。关切询问老同志日常起居与身体状况,感谢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出的积极贡献,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衷心希望各位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校领导还详细了解正在住院的老同志治疗康复情况,并仔细叮嘱相关同志,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的服务保障等工作。

       

校领导看望我校百岁老人林碧芳

4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在离退休工作部(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赴浦东新区周家渡护理院,看望慰问了曾任职教务处的百岁老人林碧芳。目前学校健在的百岁老人有三位,林碧芳老师是其中之一。

     19214月出生的林碧芳,虽已人瑞之年,却仍神清气爽,林碧芳老师见到学校领导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来访格外高兴。蒋明军亲切握住老人双手,嘘寒问暖、仔细询问她在护理院生活的情况、身体状况等,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林碧芳老师向在场同志回忆起工作时的情景,她仍然清晰地记得当年使用过的设备,感叹时代的快速发展。蒋明军说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真是儿女们的福气。老同志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叮嘱职能部门一定要关心照顾好。

在愉悦的生日快乐曲中,蒋明军为老人呈上蛋糕,燃上蜡烛,与在场同志一起祝愿林老师生日快乐、福寿安康并合影留念。

 

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413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葛卫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以及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各学院关工分会主任、副主任,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部部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唐娟芳主持。

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校关工委秘书长柏桦对2020年校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从组织学习宣传、开展主题教育、发挥品牌作用、注重理论研究和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布置了今年关工委工作。

葛卫华指出,2020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疫情期间坚持做到工作不断线,配合主渠道在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为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无私奉献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作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清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是要注重统筹谋划,进一步形成合力实现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始终发挥好“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

 

我校学生作品获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最佳征文

由我校关工委钱慧老师和人文学院陈重来老师指导、人文学院学生张爱撰写的《坚守初心理想,投身教育扶贫,用爱谱写师魂》一文,喜获教育部关工委最佳征文,并参与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征文讲述类节目录制。

《坚守初心理想,投身教育扶贫,用爱谱写师魂》一文讲述了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老师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将立德树人视作自己的终身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五老”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教育扶贫事业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光荣事迹。

 

加强网格化管理 

离退休教职工联络块组长培训会议举行

325日,离退休工作部(处)举办了首次离退休联络块组长培训,全体块组长参加了培训会。副校长蒋明军出席培训会并讲话。通过培训,块组长们表示担任块组长是一份光荣和责任,要发挥好“眼睛”和“耳朵”作用,真正发挥好块组长作用。

离退休工作处为联络块组长进行了实务培训及上海老干部APP安装使用培训。

会后,块组长一行来到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开展实践活动。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部组织力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举行

326日上午,由组织部、党校、离退休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党校培训班在香樟苑三楼多功能厅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明军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蒋明军指出,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二是切实增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的现实需要。他就办好这次培训班以及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提出两点希望,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完成培训班的各项学习任务;二是坚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唐娟芳传达了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及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有关精神,并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以《百年党史和民族复兴的核心要义》为题为培训班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柏桦就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实务培训,着重对《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手册》相关内容以及支部换届等流程、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329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前往新场古镇开展情景党课。 

 

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

支部结对共建

326日下午,22个离退休党支部与22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支部结对共建仪式在香樟苑3楼多功能厅举行。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以及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出席活动。

仪式上,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国凤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发言。他指出,关心年轻党员成长是老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光荣的责任,支部结对活动有助于帮助年轻党员健康成长,有利于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书记刘丝云代表样板党支部书记谈到,样板党支部将珍惜学校党委为我们提供的很好机会,以结对为契机,落实样板党支部的各项创建任务,用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随后,离退休工作部负责人唐娟芳作总结。她希望样板党支部培育支部多向老同志学习,围绕“七个有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做“样板”。

会上,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益介绍了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的情况,并围绕样板党支部培育支部如何做到三个“动”:即“主动作为”“联动师生”“推动工作”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

结对仪式结束后,“杨德广工作室”领衔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老校长杨德广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党课。他从责任、本领、担当、坚守等几个方面给年轻党员提出了希望,一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二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要有理想、有信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党建园地】

 

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老同志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322日,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老同志们重点学习了总书记在两会中的重要讲话以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目标、2021年的重点任务等,大家展开了热烈交流,一致认为,报告振奋人心,取得的成果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结果;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满信心,对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为了使离休老党员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唐娟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学校有关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和要求,并对离休老同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动员。希望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做新贡献。

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始终保持离岗不离党、离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讲活历史故事,让战争年代塑造的那种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结合支部实际,离退休工作部为全体离休干部提供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书籍,将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上门送学等方式组织老党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

专题组织生活

224日下午,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党员们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专题组织生活。

支部书记张国凤发起视频连线,老同志们久未谋面,激动地互道新年祝福。党员们会前已精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支部委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首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新四军研究会百岁老战士回信篇幅不长,但信息量很大,体现了总书记对早年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老战士们的深厚感情和高度评价,更饱含着热情鼓励与深情祝愿。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犹闻战鼓,催人奋进,如见战旗,引吾前行。

      老校长杨德广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通过学习更加意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我们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定信仰、信念,利用“阳光育人工作室”、关心下一代等平台,服务学校育人工作。    

会上,老领导们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战士们的回信,既是一番动情话,又是一份号召书,更是一道动员令。每个党员都应该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尊重党的历史、珍惜党的历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好党的历史。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师生共同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

32日,校关工委召开专题学习会,邀请我校新四军战士、新四军研究会成员代表,校关工委、关工委讲师团、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学院关工分会、青年教师、青年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并畅谈了学习体会。13岁就参军入伍的新四军老战士、我校离休干部丛远宽,通过网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老战士的极大鼓舞,自己深受教育,尽管年老体弱,但初心不改,决心遵照总书记的指示,在有生之年,自觉努力地在实践中发扬铁军精神,宣讲、传承好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他鼓励青年师生要学有榜样、争有目标,加倍努力地学习,不愧于国家、人民和社会,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老同志在会上踊跃发言谈体会,与会青年教师、青年干部和学生也发表了学习感言。

黄刚指出,大家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放在2021年建党百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等背景下加以领会,希望老同志们发挥优势和作用,更加用心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经历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健康成长成才。


杨德广老校长应邀担任对外汉语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

317日,对外汉语学院聘请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杨德广工作室”领衔人、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杨德广老校长为学院党建工作室督导,受聘仪式在学院教师大会上隆重举行。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了受聘仪式。

会上,杨德广教授应邀为对外汉语学院教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作了深刻的阐释。他指出,课程思政就是要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激发专业教师除“授业”、“解惑”之外的“传道”意识和育人自觉,唤醒专业课教师的育人意识,真正落实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后,石慧敏老师说:“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无处不在,只是需要唤醒教师的‘育人意识’。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自己今后要更加增强育人意识,努力把‘思政元素’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真正落实‘教书育人’。”吴颖老师表示:报告令她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线教师,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挖掘所教授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发挥作用】

 

“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五老”为学子讲党史

324日下午,学校兼职教授、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七集团军五十六师邱少云团参谋长孙大明,校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单冠初,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老教授协会会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盛昌旦,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普陀区委老干部局“普老宣讲团”团长叶伯平走进“00后”大学生,结合亲身经历开展四场校级“人生导师”沙龙。

南疆战场党旗飘扬

孙大明以“南疆战场上飘扬的党旗”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入党以来对党的认识不断加深以及对越作战的经历。讲座中,孙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南疆战场上的先烈事迹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作战的背景和作战中的三个阶段,诠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党的关系,强调了对越作战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学好党史增强自信

单冠初以“学好党史增强自信”为主题,结合自身研究,讲述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他分享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仍然可以保持较高速度的发展,其根本在于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锤炼党性自我革新

盛昌旦以“自觉锤炼党性是成功胜利的根本”为主题,讲述了浦东两支抗日游击队的发展和战斗历程,以及游击队革命内部的人物事迹。盛老师还结合自身援疆26年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认识锤炼党性的重要意义。

伟大开端红色起点

叶伯平以“伟大开端春申城,红色起点石库门”为题,讲述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初心使命的始发地,上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叶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青年人能让自己在社会生活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使自身信仰更坚定、更自觉、更成熟。

 

人文学院邀请老同志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共话入党初心

315日下午,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人文学院举行“人生导师”沙龙。学院邀请历史系退休老教师叶书宗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讲好红色故事,谱写奋进新篇》为主题,为学生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叶书宗教授从个人经历、故乡转变以及历史系的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的个人体会和感悟。叶老师深情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故事,感恩党组织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给予的帮助和培养,并表示正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自己不断取得进步,成为一名大学教授。此外,叶老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及历史系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使得教育事业得到大力发展,学校事业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学科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同学们从叶老师的深情讲述中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

   

影视传媒学院邀请老同志与

学生党员共话党员初心使命

317日下午,影视传媒学院邀请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慧芳老师与学生党员座谈。

张老师以《学百年党史领悟真理力量》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回信与学生党员共话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张老师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她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与同学们分享她心中的入党初心与使命。张老师说“进了党的门,做好党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最后,张老师为学院徐汇本科生党支部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分子颁奖,鼓励同学们向积极分子学习,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入脑入心、指导实践。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艺术工作者。”

校“五老”宣讲团成员丁光勋教授为

龙华医院党支部宣讲党史

 

322日,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党史学习教育“五老”宣讲团成员、关工委讲师团成员、人文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原历史系教授丁光勋老师受邀参加了人文学院共建单位龙华医院外科支部和药学部支部联合举办的“书香龙华·初心”读书会,并与医护人员就党史故事开展宣讲。人文学院学生生活园区第二十党支部党员一同参与活动。

会上,丁老师围绕《中共党史百人百事》这本书,就为什么要读,怎样读这本书,以及在阅读时怎样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化作自己的行动,进行了导读。要把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化为具体行动,就是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要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要学党史忆先辈,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要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以及党在各个阶段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发展脉络,努力争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医。丁老师的分享让在场人员获益匪浅,龙华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随同的研究生党员们纷纷发表自己聆听导读之后的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

寻访抗美援朝老战士曹慧一

3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学生党员代表前往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老战士曹慧一家中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红色寻访。

曹慧一老师结合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以及退伍后从教的教学生涯,围绕党员的入党初心、学生党支部的特色活动以及中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等话题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分享。

她分享了自己五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为即将走上讲台的未来思政课教师传授了很好的育人和教学经验。她还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建筑工程学院邀请老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党史

 324日,建筑工程学院“读懂中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在会议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校关工委委员、讲师团成员张从明老师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与入党积极分子分享红色故事,共话青年人的人生目标和入党追求。

 张从明老师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立国大业;翻天覆地,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强国大业四个时期向同学们介绍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个人入党59年的经历,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要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课结束后,张从明老师与入党积极分子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听了张老师的党课,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明使命,强信念,杨德广老校长讲述“教育人生”

331日下午,对外汉语学院邀请杨德广老校长开展“我的教育人生——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主题讲座。学院本研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主持。

杨德广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教育改变人生”这一主线,分享了他的“读书梦”“图强梦”“教育梦”“慈善梦”四个梦,深入阐释了教育的本质在于发挥影响力,深刻阐明了奉献的要义在于践行责任与使命。他指出,人生的意义在有为,人生的价值在奉献,要明使命,强信念,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奋力创造千千万万“教育人生”的新辉煌!

2020级研究生汉硕党支部党员辛佳茜认为,杨教授以“教育人生”给外汉学子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党课,深刻阐释了教育改变人生、教育兴国固邦的理念。2017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陆熠表示,杨德广教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献身教育的干劲令吾辈感佩。作为积极分子,要强化责任意识,不忘初心使命,勤学自强有为,努力做人成才。

 

杨德广老校长应邀赴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和评价中心作报告

46日上午,老校长杨德广应邀赴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和评价中心作了题为“我的教育人生和学术生涯”的学术报告。

杨德广教授从个人成长的经历谈起,生动地讲述了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大学校长的励志奋斗历程,重点分析了教育的影响,包括学校的影响、书籍的影响、榜样的影响等。他特别指出,成功的法宝是精神信仰、勤奋吃苦和抗干扰能力。要把名利看淡一点,把金钱看轻一点,把人生看透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才能实现能力、精力、魄力和效力的统一。                

中心副主任季诚钧教授表示,杨教授的报告,既是一场学术报告会,使我们对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问题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又是一场理论宣讲会,引导我们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是一场科研促进会,报告催人奋进,激发我们快速走上科研道路;更是一场精神洗礼会,让我们领略老教育家的风采品格,体悟出生活哲理与人生智慧。我们要学习杨老师爱国爱党的崇高思想;学习杨老师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学习杨老师勤奋创新的科研品质;学习杨老师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报: 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市高校退管会

送: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相关职能部门

审核:唐娟芳、奚粉华、柏桦   责任编辑: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