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简讯 2022年第2期(总第7 期)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76

上海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简讯

2 期(总第7

离退休工作部(处)编                   202210

 


 

 

要闻传递

l  市委老干部局来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l  学校举行校情通报会暨国庆节、老年节庆祝活动

l  我校离退休干部在市退管会等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活动中获佳绩

l  校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工作推进会

 

 

【党建园地

l  “喜迎二十大传承新使命”老校长杨德广担任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领誓人

l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挥作用】

l  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关工委讲师团邵雍教授活跃在学术研究战线

l  “杨德广工作室”领衔人杨德广为对外汉语学院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l  校离退休教职工书画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书画云展


 

【要闻传递】

 

市委老干部局来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928日,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金勤明等一行来校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校党委副书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晓敏,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调研会。

会上,刘晓敏介绍了学校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委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多年来对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支持和对老同志的关爱表示感谢。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唐娟芳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离退休党建工作体系;突出政治引领,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激励关怀,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立德树人和上海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学校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办《意见》精神,细化举措抓工作落实等方面作了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龚怡对学校离退休工作和离退休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师大党委对学校离退休工作高度重视,机制健全,举措详实,精准有效,工作有成效。龚怡就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政治引领,擦亮政治底色,使老同志更有使命感;二是注重纪律规矩教育,保持敬畏本色,使老同志更有责任感;三是注重增强支部组织功能,创出支部特色,使老同志更有归属感;四是注重老同志作用发挥,彰显先进亮色,使老同志更有成就感。学校党委要统筹资源,为老同志提供更多新的舞台,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努力激发新的动力。

与会同志围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抓支部建设推进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学校举行校情通报会暨国庆节、老年节庆祝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全国第十个老年节,满怀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8日,学校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欢聚一堂,举行校情通报会暨国庆节、老年节庆祝活动。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副校长蒋明军,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活动。

林在勇与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一一握手,并通过大家向学校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诚挚祝福和亲切慰问。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学校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地做出新的贡献。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国庆节、老年节到来之际,他代表校党委祝愿老同志们拥有健康、快乐、高品质的晚年生活,祝福老同志们健康长寿、节日快乐、生活幸福。

蒋明军从上半年学校工作开展情况、招生情况以及下半年重点工作等三方面向老同志们通报了学校情况。他指出,3月以来,面对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在充满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学校持续在疫情管控、校园运行、教学管理、宣传引导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学校正常运行。全体师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各类竞赛等方面取得佳绩,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发展潜力。他简要向老同志介绍下半年学校重点工作,一是要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二是聚焦“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着力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等。他希望老同志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在敬老节期间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双节”慰问老同志工作,为老同志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

 

我校退休教职工在市退管会等举办的“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中获佳绩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上海市退管会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典型人物选树、手机摄影、主题征文、手工艺展和线上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经过评选,我校老同志在各类活动中取得佳绩。

老同志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第一时间踊跃报名,经过评选,在“老有所为强国复兴有我”典型人物选树活动中,丁光勋获得优秀典型人物称号;在“喜迎二十大共抒奋斗情”征文活动中,我校选送7篇文章,其中5篇获奖,尚志明撰写的《为弘扬时代主旋律而耕耘》荣获一等奖,董志萍撰写的《从串爱心珠迎百年到虎年五学喜迎二十大》荣获二等奖,王铎全撰写的《“树人”工程的成就与前景》荣获三等奖,秦向东撰写的《永怀感恩心紧握手中笔》荣获优秀奖;在“巧手歌颂党创意新生活”手工艺术品活动中,我校选送的作品全部获奖,陈国光的纸艺作品《立体纸艺》获得三等奖,盛昌旦的木雕作品《天然木雕盆景》获得优秀奖,徐美英的十字绣作品《黄山云雾——祖国锦绣河山》荣获优秀奖;在“喜迎二十大银发颂华章”线上诵读活动中,杨剑龙朗诵的《百年奋斗铸就辉煌》获得优秀奖。

在上海市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举办的“诵经典颂伟业——上海退休教工喜迎二十大主题诵读活动”中,由我校老教授协会选送的作品《等待》荣获高校组一等奖。在徐汇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离退休干部摄影展中,我校史兴伟、王国荣、黄国平老师积极参与,他们拍摄的作品在青松城展出,其中史兴伟的《初心记忆瞻仰“一大”会址》作品作为展览代表作品上台展示。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用妙笔,用巧手,用声音,用镜头展现在党的领导下非凡十年取得的成就,诠释着老同志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展现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奋发进取、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展示着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悦心情。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作新贡献。

校关工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工作推进会

1027日,校关工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在香樟苑306室和腾讯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校关工委领导、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各学院关工分会一号老同志,团委、离退休工作部(处)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单冠初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丰富内涵进行了解读。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唐娟芳领学了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校团委副书记程雪为大家介绍了2022级新生调研的基本情况、生活习惯与兴趣爱好、对学校和专业的认知以及学习规划与期待等。

老同志们围绕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等文件紧密结合,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关工委战线老同志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聚焦重点任务,深入青年师生群体,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杨德广工作室”“阳光育人工作室”领衔人、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杨德广,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周中之,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分会副主任朱海森等老同志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配合主渠道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等作了交流发言。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在会上回顾了上半年关工委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他指出,上半年面对疫情,校关工委坚持工作不停顿,老同志们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地在青年师生中开展了“读书活动”“叮咛教育”等主题教育,取得了成果。下半年关工委工作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学习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与学习贯彻两办、教育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三个意见”文件精神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继续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贡献;三是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相结合,通过主题教育、加强品牌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园地】

 

“喜迎二十大传承新使命”老校长杨德广

担任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领誓人

今年教师节前夕,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黄浦区教育工会承办主题为“喜迎二十大传承新使命”的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全国和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当代教育名家、82岁的老校长杨德广教授、带领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916日,上观新闻发表《专访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先撒一把种子》,讲述了老校长即便远离讲台多年,但依然用自己的行动延续着传道授业的天职:“人活着,就应该有所作为、有所奉献。”从2010年起,他长期坚持做慈善,将自己的稿费100万元和卖房款共计300万元捐给教育事业;2014年发起成立阳光慈善专项基金,发动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实现求学梦;还以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专访最后,老校长关于自己“活明白了”的说法解释道:明白的是我今天的一切,是党和人民给的;明白财富不属于个人,应回报社会和人民;明白现在还有不少需要帮助的人;明白课堂上是有形的教育,现在我没有课堂了,我做的是无形的教育,还可以把传道授业的工作继续下去,这就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明白人活着,就应该有所作为、有所奉献,活到最后一刻,也要工作到最后一刻。

 

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近日退休局级干部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国凤主持。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支部全体老同志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老同志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后,积极撰写体会和感言在支部微信群里分享,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会前,离退休工作部及时把《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送给老同志供学习。

会上,大家通过视频重温了报告的重点内容,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内容展开了交流。

林樟杰谈到,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是一篇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规划未来的报告。总结了过去非凡十年,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人民生活大大改善。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开局起步时期,提出八个方面要求。规划未来,报告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报告通篇贯穿着人民至上的观点。

杨德广围绕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到,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十年来中国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取得成就等;强调了教育的战略地位,特别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制胜的重要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说明我们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报告还强调了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等。二十大的报告回顾过去辉煌的成绩,展望未来我们要再创辉煌,立足当下,我们要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在拔尖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目前个人正在围绕这两项重点工作做调研准备。

吴祥兴同志因身体原因书面撰写学习体会,在会上委托工作人员把满满三页文稿纸的学习体会和大家分享,一笔一画书写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与坚守,以及老教育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与会党员同志结合文件学习畅谈各自的体会。同时支部对下一阶段工作及学习安排提出要求。

【发挥作用】

 

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

关工委讲师团邵雍教授活跃在学术研究战线

近期,我校特聘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校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邵雍,发挥他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活跃在党史、团史、统一战线等各级各类学术研究领域,撰写多篇研究文章,取得丰硕成果。

721日,邵雍教授参加“第六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并作会议交流发言,他的《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实践基础》一文收录在第六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工作研究”板块,该文刊登在724日的《解放日报》。824日,他参加“传承百年统战实践凝聚当代同心力量‘大思南’统战实践研究会”,发表“‘大思南’地域统战实践的典型意义”主题演讲。821日,他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开幕仪式,在“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做专题讲座,他撰写的《俞秀松 施存统 陈公培与青年团工作》在915日的《团结报》文史周刊发表。

    邵雍教授发表于《上海党史与党建》2022年第3期的《毛泽东与伟大建党精神》,87日在“湘大毛研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该文99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46周年之际在“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发布。

10月,他撰写的《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实践基础》论文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十届(2022年)学术年会上,从403篇应征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50篇优秀论文之一。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他应学校统战部邀请,在“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上,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

近期,他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城市文化讲坛作题为《俞秀松 施存统 陈公培与共青团工作》讲座。

 

“杨德广工作室”领衔人杨德广为

对外汉语学院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1021日,“杨德广工作室”领衔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老校长杨德广教授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对外汉语学院2022级本研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杨德广教授将亲身经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励同学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他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美好时代,担负起时代使命,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他围绕“教育改变人生”这一主题,通过对自己“读书梦”“图强梦”“教育梦”“慈善梦”四个人生阶段的回顾,充分展示了老共产党员身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他和同学们阐释了教育的本质在于发挥影响力,阐明了奉献的要义在于践行责任与使命,他的话语重心长,让同学们深刻地感悟到党的初心与使命。

杨德广教授的讲座让新生们受益匪浅,更加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担当。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甘子琦谈到,杨教授的讲座让她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今后要认真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朱姝表示,杨教授的经历令她动容,作为青年学生,她会以杨教授为榜样,树立自己的青春梦想,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当中,尽己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敬老月”活动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离退休教职工书画展

为表达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对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悦心情,十月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书画展在云端开幕。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沙龙创作的56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抒发了老同志们爱党爱国情怀,展示的是我们的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以及老同志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向往和坚定信心。

书画沙龙是个温馨、团结、凝聚力强的群体,近二十位成员,平均年龄74岁,最年长者已94岁。他们在怡情、养性的同时,创作一幅幅深怀家国情怀的作品,如身患十数载帕氏症、已86高龄的张越老师,为迎展历经一年,克服了、颤等病痛,反复构思、几易其稿,最终将改革开放以来大上海东、南、西、北之巨变绘就了四屏绚丽的风情画;另九位耄耋长者,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与百年未遇的酷暑抗争中,吟诗、作赋、泼墨挥毫;最年轻也逾六旬的金辉老师,耗费了多少个日夜,默默地、精益求精地为展品装潢美化;美院及其它部门的老师,闻讯也积极投稿为展助力、增辉。

书画沙龙成立七年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次颇具影响的书画展。老同志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报:  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市高校退管会

送: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相关职能部门

审核:唐娟芳、奚粉华、柏桦   责任编辑:周寒